【井东】深潭病毒

7.7k一发完。HE。包甜。

庆祝我超话签到416天!!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-"井然。"

 

-"嗯?"

 

-"你说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两个陌生人,最终走到一起呢?"

 

-"习惯吧。"

 

-"难道不是因为喜欢吗?"

 

少年低低地笑,睫毛弯弯的,转头望向身边困惑的少年。"嗯。因为习惯喜欢了。"

 

天台上两个人的校服被夕阳镀上金黄,并肩而立。

 

拍毕业照的这一天,尤东东心目中的女神校花终于牵手校草,般配的一对准备携手报考同一所大学。那是井然说过的第一志愿,而尤东东的分数差得老远。

 

"井然。"

 

"嗯?"

 

"我要是考不上怎么办?"

 

井然再次侧过头,揉了揉少年的头发。"那就报你考得上的学校,别怕,以后周末回家,我还是会陪你的。寒暑假,我们一起出去旅行。"

 

"哦,好。"尤东东垂下眼,乖顺地应着,又转过头继续欣赏夕阳染红半边的操场。他没看见井然嘴角抿出一个神秘的弧度。

 

 

 

01

 

 

尤东东和井然是一起长大的。井然父亲去世后,井然母亲不得不回到幼儿园当老师,家也搬进了幼儿园分配的老职工宿舍楼。尤东东的父亲是幼儿园保安,理所当然地最后一批才分到房,正好和离职几年又回来重新分房的井然母亲做了邻居。

 

同一栋楼,同一个单元,同一层,年纪仿佛的两个小朋友很自然地成为了好友。

 

井然从小就乖乖的,尤东东小时候很顽皮。

 

东东妈是个很典型的家庭主妇,自从两个小的做上朋友,不知不觉地自己家那个捣蛋鬼变得越来越乖巧了,井然家教好,从小就有气质,把东东带得都学乖了,东东妈不知道有多欣慰,越来越喜欢井然。

 

有多喜欢呢?

 

大概就是东东和别的同学朋友出去都掐着表等着回,生怕出去跟人打架了学坏了,而只要是跟井然出去,可以踏踏实实地把家门钥匙塞给他,至多嘱咐一句钥匙别丢了,就不管了。

 

井然这么乖乖的小孩儿,带着东东玩儿,有分寸的。

 

东东妈非常欣慰,似乎随着时间一年一年过去,东东也被井然带得越来越懂事和文静了。

 

不过就是朋友太少了些,有点太内向,好像数来数去,都只有井然一个。但也没什么,井然那么好的孩子,有这么一个朋友她家东东就该知足了。

 

 

02

 

 

尤东东从来没这么恐惧过。

 

他怕得上下牙打抖,怕得卷着棉被哆嗦,眼泪就像刹不住闸一样滚滚而落。他不停地自我厌弃着,为什么这样没用。

 

他的女神和别人在一起了,他也考不上女神要去的大学,最重要的是,他能考上的学校里,不会有井然了。

 

他要怎么办。

 

从小到大井然是他唯一的朋友。他那么温柔,会倾听尤东东所有青涩的心事,幼稚的烦恼,那双眼睛就像沉静的深潭一样,给尤东东无与伦比的安全感。

 

井然就像他的避风港。

 

可是以后就没有了。井然从小学搬来开始,一直和他同班,同桌,上下学同出同入,如果没有井然,他很担心自己会不适应。

 

井然一直把他照顾得这么好,会在天气冷东东不愿意骑脚踏车的时候载他上下学,还让东东把手塞进自己的校服里暖着,会在东东不愿意参加长跑的时候主动跟体育委员说自己去跑,就算跑完直接就去洗手间吐了。会教东东写情书,知道他内向还亲自帮他交给校花。虽然后来校花没选择他。

 

东东有时候想,井然真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朋友,他这辈子都不会再有第二个井然这样的朋友了。

 

他这样懦弱的loser,可以霸占井然十几年青春,让他几乎所有时间都在陪伴着不善于和别人打交道的自己。已经很抱歉了。

 

自己也该,学着长大了。

 

 

03

 

 

所以尤东东在井然卧室看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当场哭了出来。

 

井然笑得温柔,伸手揉了揉东东的头发。"哭什么,我陪你一起上大学,同一个系,也许还会同一个宿舍,不好吗?"

 

"井然你明明可以上最好的大学的呀呜呜呜……嗝……呜呜呜……"尤东东哭得都要上不来气儿,他又欣喜又恐慌,两种情绪在心头交叠成一团,又甜又涩。

 

"别哭了,东东,不哭了。"井然双手捧起尤东东的脸,那双眼睛含着沉静幽深的潭水,又像是无风无浪的,深夜中的海面。尤东东几乎要陷进去了。

 

井然用手指蹭掉他的泪,看他真的忘了哭泣,贴着尤东东的身侧坐到床上。"大不了,我再考研究生。到时候也许你就长大了,也许就会在大学里交到新朋友了,就会觉得'井然这个人好无趣啊',就会厌烦我了……"他苦笑几声,笑得尤东东瞬间忘了难过,胸中升起万丈豪气和替井然的委屈。——尤东东共情的能力不要太好,他觉得为了自己放弃志愿的井然如果最后被自己'抛弃'了,那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委屈了。

 

"怎么会呢!嗝……井然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一辈子都是我最好的朋友,永远不会有人再像你一样对我好了!你那么好…我绝对不会离开你的!"尤东东说着豪言壮语,说着说着还把自己感动了,搂着井然的脖子,趴在对方肩膀上接着哭。"你怎么对我那么好……要是我知道你会为我放弃志愿,我就该再努力一点的……呜呜呜……井然对不起……"

 

井然的手慢慢攀上尤东东后背,一下一下轻顺着,慢慢地,把人圈在了怀里。

 

"不哭了东东,你很好,很棒了,你很努力了,我看见了,这是我自己的选择,不用对不起。乖,别哭。"

 

他越劝,尤东东就仿佛越自责难过,也许是姿势太自然太舒服,他双手环住井然的腰,将脸埋进对方颈窝里。——从小到大,尤东东都是这么哭的。井然也都是这么哄的。

 

"井然,我太没用了呜呜呜……"

 

"不要说自己没用,东东在我心里是最有才华的。念完设计系,将来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设计师。"

 

"你还安慰我呜呜呜呜……"

 

总之。在高三暑假里,尤东东第一次夜不归宿,哭累了睡在了井然的怀里。

 

第二天井然送肿着眼睛的东东回到对门的东东家的时候,东东妈还给井然道了半天歉,又做了一大桌的好吃的。

 

 

04

 

 

大学生活里的尤东东莫名成了风云人物,因为井然的关系。

 

谁都知道617宿舍有两个同出同入的男孩子,一个邋里邋遢,黑框眼镜留着胡子,一个长得像少女漫画里的王子。简直就是屌丝与高富帅的典型组合。

 

井然依旧是那么招人喜欢,经常和尤东东并肩走着,就被红着脸的女孩子塞上一封情书。

 

尤东东见怪不怪,从小到大井然收到的情书摞起来能和自己一样高了。就是困扰于——他的更衣柜里也经常塞进小信封,他都不用看,就知道肯定是要自己转交井然的。

 

只是这些疯狂的女孩子,到底是怎么遛进男更衣室的?

 

东东也不深想,每次收到信就很自然地拿回去给井然。他自己一个从不和别人说话的社交恐惧症,他从来就不考虑会有自己的情书。退一万步说,真有他的,井然看了也会告诉他的。

 

 

 

大三的一天,井然身体不舒服,尤东东再三保证自己真的可以一个人去上课,井然才肯安心休息。尤东东担忧地给他盖好被子,自己独自往教学楼走。

 

他的社交恐惧症像个蛰伏已久的恶魔,终于找到机会,见缝插针地显现了。

 

"喂,哥们儿。"一个肤色健康的高个子男生拦住了他。尤东东大概认得,也是学校风云人物,他社恐归社恐,论坛还是看的。这是体育系的男生,叫高磊,在追校花,而校花前天,刚给井然递了情书。

 

尤东东心里有点紧张,但还是咬了咬牙,梗着脖子盯着对方,等下文。他想着,高磊要找麻烦一定要尽快,揍自己一顿出出气最好,万一井然病好了来上课,再遇到他怎么办?

 

"你跟井然天天同出同入的,怎么也不长点脑子,看不出来他在拿你当陪衬么?"高磊忽然笑了。"在你这种屌丝衬托下,他可更帅了。"

 

"你……你胡说!"尤东东大怒,"我和井然从从从小一起长大,他他他才不是那种人!!!!"

 

谁也不能,谁也不能诋毁井然。

 

尤东东一跟陌生人说话就口吃的毛病是初中时候落下的,可他现在顾不得那么多了,破口开骂。"你你你你少追不着姑娘就就就往井然身上泼脏水!你你连井然一一一跟手指头都比不上,活……该人家不喜欢你!!"

 

高磊脸色很难看,扯出个阴阴的笑,"臭结巴屌丝,还说我?"

 

尤东东看见他抬起拳头,下意识地闭上眼。来吧,打一架,然后滚远点,别脏了井然的眼睛。

 

"啪。"

 

预想中的疼痛没有到来,尤东东睁开眼,吃惊地发现,面前有一只白皙的手,在他脸前接住了对方的拳头。

 

"呼……呼……"井然还在发高烧,脸颊通红,喘着粗气。"东东你没事吧?"

 

尤东东觉得自己又要哭了。

 

高磊怎么肯善罢甘休,见井然接住了他的手,抬腿就要踹过来。

 

井然往前一步,挡在尤东东身前,被对方一脚踹在小腿上。

 

"井然!"尤东东想扶住被踹得半跪下的井然,被井然一只手拦开了。

 

"东东,等我一会儿。"

 

井然说完,站起身,一个勾拳先打在了对方脸上,两个大男孩就这样你一拳我一脚地扭打着,井然身上挨了好多下,但很快被打倒在地的,居然是体育系的高磊。

 

井然单腿跪在高磊胸口上,一拳一拳地打在他侧脸,尤东东吓得都忘了拦,只是呆呆望着,井然喘着粗气,通红的眼睛,一边揍人一边低声喃喃。

 

"谁也不能伤害东东。"

 

尤东东终于听清他嘴里念叨的是什么,哇地一声哭了出来,赶紧上前把井然拉起来,"别打了井然别打了,你还病着呢,我们走。"

 

他扶着井然起身,才发现井然身上滚烫,又烧得高了……尤东东眼泪不停掉,把井然手臂架在自己肩上,看都没看地上的人一眼,转身就往校医室走。

 

那个高磊似乎被打得有点懵,脸上青一块紫一块,嘴角还渗着血,就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地目送着两人离去,良久才恍然大悟一般,啐了一口血在地上,"md,弯的。"

 

 

05

 

 

大三那次打架事件的后续就是,井然这个尤东东眼中的优等生,第一次在他面前和别人正面冲突,被打得肋骨骨裂,需要卧床静养。尤东东苦苦哀求做医生的姑父给自己开了一张骨折的假条送去学校,自己在家里寸步不离地陪着井然,直到他康复。

 

养伤期间,井然妈妈每天都要数落井然三五遍,几岁了还打架?怎么能搞成骨裂?井然就乖巧的笑,说妈我错了,下次不了。

 

尤东东每次听着都眼眶发酸,井然不让他告诉白阿姨这架是为他打的,这让他更内疚了。而且他也知道,不管以后还会有多少次这样的情况,井然还是会义无反顾的为他打架。

 

井然永远都对他这么好,他不能再连累井然了。

 

于是尤东东果断的,在大四一开学就报名了校招。

 

"东东,我也去面试好不好?"这是井然第三次提起这件事了。

 

"不行。"尤东东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坚定的拒绝井然,就算他其实一想到校招就紧张得肚子疼,光是填个表他都跑了三四趟厕所,他简直不敢想象面试的时候结结巴巴的,面试官会用怎样的眼神看他。"说好的,你要考研究生,如果你考不上,白阿姨连国外的学校都给你选好了,你就要出国了。"

 

井然有些委屈,垂着眼望着尤东东,尤东东心都软得不行了,还是咬着牙坚持。"井然,你继续念书,我自己可以。"

 

井然默默的叹息。

 

尤东东强忍着眼泪回了家,这是两个人十几年第一次不欢而散。

 

 

但还好,井然的各方面成绩都算足够优异,很轻松的拿到了当初那个没报志愿的名牌大学研究生名额。

 

尤东东也磕磕绊绊的,在校招大潮里,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厕所,终于面进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破公司,当上了设计助理。

 

硕士课程虽然不紧张,可井然选择了走读,反而似乎比高中还要更疲惫些,他每天要送尤东东上班,再坐两个小时的车去上课,下课早的时候就在尤东东的公司楼下等着,晚上接尤东东回家,可惜第二学期开始,每周都有了晚课,下课都到了十点,再回到市区都已经十二点,尤东东自己在办公室等着井然来接倒是不觉得辛苦,只是舍不得井然这么憔悴的样子,推拒了几次都不成,终于走了极端。

 

他结结巴巴地第一次开口求人,对象是办公室最漂亮的女同事,他说自己的前女友最近总路过公司楼下,垦求对方能不能跟他假扮恋人,以挽回一下自己脆弱的自尊。

 

这样他就可以跟井然说,自己恋爱了,不用他接了。

 

女同事吃惊的睁大了眼睛。

 

"东东你有过女朋友?!你和那个天天来接你的男孩子不是一对儿么?"

 

尤东东愣住了,睁大了眼睛在办公室扫视了一圈。

 

周围人都像看个怪胎一样看着他,仿佛他说了什么惊世骇俗的玩笑话。

 

尤东东还没感受到委屈或受伤,他的肚子就又咕噜咕噜起来。被这么多人注视实在是太可怕的一件事,从小到大,就连他的作文都是井然跟老师申请,替他去讲台念的。他承受不了这么多的目光。

 

他顿时头也不回地冲向厕所。

 

回来的时候,女同事一脸抱歉地站在他工位旁边,小心翼翼地说,不好意思啊,是我失言了,我答应你装你女朋友,没问题,装多久都行。

 

呼。

 

尤东东长出一口气,总算可以骗井然安心去住校了。

 

 

06

 

 

他没想到的是,井然非常热情的,与他和他的女同事共进晚餐了。还约定了,以后晚课让他们俩自己约会,不上晚课就他来接他们,然后陪东东一起送她回家。

 

女同事脸上都要乐出褶子来了。疯狂点头分毫不见矜持。

 

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啊?!

 

更难过的是。他的女同事第二天一早就开始悄悄跟他打听,井然有没有女朋友,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,能不能告诉他假情侣的事儿,她能不能追一追试试。

 

尤东东心里莫名酸溜溜的,说咱俩就装到这儿就行,我前女友昨天已经看见了。

 

他还咬牙撒了个自己也找不着理由的谎。说井然有对象。

 

强行社交和撒谎的后果就是尤东东一下午一直在跑厕所,井然下午课间打电话来,听他声音没什么力气,课都不上了,打车从郊区的学校回来接他。

 

老板看在尤东东每周都有几天自动加班到十二点的份上,给他准了假。

 

说也奇怪,井然上楼的时候尤东东觉得自己都要脱水了站都站不住了,井然一来扶他,把他半搂在自己怀里,他肚子瞬间就不疼了,腿上都有力气了。

 

井然永远都是他的避风港。永远都能给他最大的安全感。

 

"怎么把自己弄成这样?要不要去医院?是不是还在不习惯和别人打交道?"井然单手圈着他,在出租车里,那双桃花潭水深千尺般的漂亮眼睛,终于起了波澜,满满都是担心和心疼。

 

"井然……"尤东东罕见的在井然面前都难开口。可他斟酌再三,还是对井然说了自己为了让他住校,请女同事帮忙骗他,后来因为和同事们说了太多话,所以紧张得不停跑厕所的事情。

 

他亏心的瞒住了女同事对井然的好感,还有自己撒的那个莫名其妙的谎。

 

"井然对不起。我骗你了。"

 

井然的表情好像一点都不生气,更心疼了,还有点别的什么。

 

尤东东被搂紧,井然环着他让他靠在自己肩上。"傻不傻,为了我把自己搞成这样。"

 

井然侧头,用下巴轻轻蹭着尤东东的发丝。"不喜欢和别人打交道就不要理他们,我不辛苦,真的,我今天一早就已经跟导师申请转去建筑设计系,以后不会有晚课了,我每天早点来等你下班好不好?这样你下楼买咖啡也不用和店员说话,我都替你买好。"

 

尤东东又要哭了。

 

井然真是世界上最好最贴心的朋友。

 

 

07

 

 

小破设计公司也有一飞冲天的时候,井然说得没错,尤东东虽然社恐,但正因如此他可以更专注地创作,比起和人打交道,他更愿意花时间对着图纸和布料。

 

井然研三那年,也就是尤东东升为正式设计师的第一年,就被业内评为了年度新星,即将代表公司,去参加设计大赛的颁奖礼。这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奖项,颁奖典礼也极具规模。

 

"井然我怎么办啊!!!"大奖得主焦虑得在房间里转圈圈。

 

"别怕,东东,我在,我会帮你的。"井然双手按在他肩上,那双静如深潭的双眼总像有无尽的魔力,能给尤东东莫大的安慰。

 

可尤东东这次望着井然的双眼,还是难以镇定下来。"我,我一想到我要上台发表获奖感言,我就已经开始哆嗦了……我……我不行的井然,这次不是你替我念作文,不是你替我递情书,不是你替我见网友,是获奖感言啊井然……呜……你怎么替我……"

 

第二天才要上台呢,尤东东现在就已经开始紧张到想跑厕所了。

 

可井然眼睛弯了弯,浓密又乌黑的睫毛眨一眨,尤东东不自觉地又将眼神投向了井然眼中的深潭。

 

"东东。"井然语气一如既往的温柔,只是多了几分深沉和郑重。"你不能一直逃避别人带给你的精神压力。因为精神压力不像是肉体暴力,它并不是别人有意拿出来伤害你的。"

 

尤东东第一次听井然说这些,有点愣住了,连想上厕所的感觉都忘了。以往井然都会温柔的哄他,说不要紧,那时候的井然会给他很多很多的安慰,可如今这个井然,竟意外的,迷人,有一种令他信服和沉迷的力量。

 

"这种东西他其实来自于你自己。精神压力的程度取决于你的内心。你只能提高自己的承受力,尝试与适应。知道吗?"

 

尤东东呆呆的望着井然,下意识点了点头。

 

井然似乎很喜欢东东乖巧的样子,弯了弯嘴角,语气渐渐的,幽深起来。

 

"我会帮你的,东东。"

 

尤东东还想反驳什么,井然却捧住了他的脸。

 

"你只要看着我。你只要想着,台下只有我,专注的看着我。我们来试一次。"

 

"好。"尤东东鬼使神差地应了一声,万分专注地盯着井然,深呼吸,准备背出自己写好的发言稿。

 

"啾。"

 

井然在他开口前一秒,非常突然地吻上尤东东的唇。

 

"对,记住这一刻的感觉。是不是全世界只有我?"

 

 

 

全世界只有你该多好。井然,你这么温柔,你永远都不会给我压力,你对我这么好。我要是能永远和你在一起多好。一辈子都别分开。

 

井然的办法出奇好用。

 

——尤东东确实在成果发表会上克服了自己的社交恐惧症,只可惜他一不小心,把心里的告白也顺口说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彩蛋

 

 

01

 

 

"井然,你怎么能这样呢你,你这样……东东知道了要生气的呀。"白阿姨一边给小小井然手臂上的瘀青擦红花油,一边数落着自己家孩子。语气中莫名透出点心虚。

 

"哎呀妈,东东不会的。东东最依赖我了。"

 

"那你也不能不让别的小朋友跟东东玩儿啊?放学折回学校打人家,威胁人家不许跟东东说话?东东以后都没有朋友了!你这样太自私了啊!"白阿姨点着井然的小脑袋。

 

小小的孩子眼神幽深幽深,笑得没一点温度。"东东不喜欢别的朋友,他只喜欢跟我在一起,我会保护好他的。"

 

白阿姨悄悄打了个冷颤,心里为小东东脆弱的心灵祈祷。

 

 

02

 

 

白阿姨的担忧实在不是没有道理。

 

从小学井然第一次背地里威胁别人开始,东东的社交圈子变得越来越窄小,人也越来越内向,到了初中这种情况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。

 

白阿姨悄悄把东东拉进屋,柔声问他,为什么不去找别的小朋友玩?没想到东东哇地哭了,一边抹着眼泪一边保证说阿姨我不会影响井然成绩的,我以后,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拖井然后腿,我能不能每周一三五来找他一起写作业……学校里其他人看我都像看怪胎,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得罪他们了,可能就是我不招人喜欢,我,呜呜呜阿姨我只有井然一个朋友。

 

白阿姨心肝都碎了,刚上初中的小东东说话还带着小孩子的软劲儿,白阿姨险些要背叛自己儿子跟他说出实情。她儿子是个心机小魔鬼,没人跟你玩都是井然害的。

 

可井然这个时候突然冲进来,把东东扯到怀里,对着自己妈妈就开始哀求,眼睛还通红,像蓄着眼泪。

 

"妈,您别怪东东,我一定好好念书,我只想和东东在一起。"

 

白阿姨看着东东小小一团把脸窝在井然颈窝里,抱着井然的腰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差点以为自己是什么棒打鸳鸯的恶毒家长。

 

自己儿子戏太好了。

 

 

03

 

 

怀着亏欠,白阿姨一步步看着东东成长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交恐惧症。

 

所以井然高三说要改和东东同一个志愿,白阿姨二话没说就答应了。

 

自己儿子什么段位她心里清楚得很,从小就心眼多得要命,拿什么学历到社会上都吃不了亏。可怜东东这孩子算是让井然给毁了,幸好井然的心机和他的专情成正比。

 

治是没治了,负责到底吧。

 

 

04

 

 

上了大学的井然丝毫没让白阿姨省心。经常大半夜的跑回家,身上都是土,换一身干净衣服,给身上喷些活血化瘀的喷雾,——还特地买得无味的,以免东东察觉。

 

收拾完就又连夜跑回学校。

 

白阿姨好几次在垃圾桶里翻到有男孩子写给东东的情书。东东这个小迷糊,这种东西怎么能让井然看到。哎。这辈子是逃不出自己儿子的魔爪了。

 

 

05

 

 

成果发表会后,尤东东的社交恐惧症再次卷土重来了。

 

原因很简单,他的女同事发现自己被一对狗男男欺骗了感情,开始疯狂给尤东东使绊子。

 

宁得罪小人,莫得罪女人,尤东东在社恐症之上,又多了一个恐女症。

 

还好研三的井然已经跟着他的导师——业内著名建筑设计师,参与了两三个大项目,赚了些钱,给尤东东租了一间工作室。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井然转专业之前的研究生同学,知根知底,不会和尤东东多说话,也许内心也很清楚这个软绵绵的小家伙是井设的禁脔和软肋,总之各个自律又懂事,当尤东东是透明人一样,看都不敢多看一眼。

 

这样的工作环境实在是太得尤东东的心,尤其是工作室隔壁就是井然的工作室。两人一起上班,一起下班,一起吃午餐,简直就是他生命中完美的安全区。

 

 

06

 

 

尤东东实在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。

 

他和井然的结婚照,其中一套选在高中母校的天台上,穿着校服拍。

 

夕阳洒过来,尤东东仿佛回到了拍毕业照的那天。

 

摄影师嘴碎得像租来的,"来两位新人看这里,尤先生头歪一点靠在井先生肩膀上,对,就这样好~哎~保持~笑容再自然一点对对对眼睛可以眯起来!好~漂亮!再来一张!"

 

在摄影师不间断的絮絮叨叨中,尤东东忽然侧过头问井然。

 

"你说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两个陌生人,最终走到一起呢?"

 

他的井然也侧过头,那双含着深潭一样的眼睛染着笑意,轻轻在他唇上啄了一口。

 

"因为习惯爱你。"

 

"咔嚓。"

 

摄影师抓拍到了夕阳里最美的对视。

 

 




---------fin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60)
热度(1765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徒离忧|Powered by LOFTER